close

說到金門的特色建築 就是閩式建築,一個個的聚落也就是一個個村莊。

金門國家公園將目前七大傳統聚落列為保護區,有山后、瓊林、南山北山聚落、水頭、珠山以及歐厝聚落。

而屋脊的營建方式有燕尾式的『翹脊』和馬背式的『圓脊』。

 

這次入住瓊林的『樓仔下79號』民宿屬於多院落式四合院,也有百年歷史了。

而這樣的建築形式通常為地方望族或是獲有官銜的家族所興建,除了有門廳與正廳及前後兩院,窗樑上的精細做工也表現出屋主當時在社會上的身份地位。

 

前院

門廳

 

正廳

而樓仔下79號原屋曾是清朝太守蔡念廷的故居,約建於清光緒年間,正廳上懸掛的誥命就是受到皇帝封贈的憑證。

近年來金門國家公園開放民宿業者承租古厝整修成民宿供遊客體驗傳統的民俗風情。傳統建築因有人入住而得以繼續存留並有其經濟價值值得大力推廣。屋內也備有現代化設備增加舒適度。

孩子特愛的閣樓房

 

這樣的大房子裝修後共有兩間四人房以及四間雙人房,不過因為現在是旅遊淡季,所以不小心我們一行七人就包棟了^^有這樣完整的空間使用真是太棒了,而金門的良好治安可以夜不閉戶讓人印象深刻....

 

 

兩天的早餐皆是金門特色小吃

 

在這樣的大厝裡,孩子開心玩耍跑跳、大人們喝茶聊天....真是個很棒的體驗呢~

 

樓仔下民宿在這裡:https://www.facebook.com/jingying0604

 

 

 

arrow
arrow

    莎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