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份的親子天下裡有一些精彩文章閱讀後很有感觸,特別記錄下來,作為教育孩子的方向與準則。

 

摘錄於 洪蘭教授 - 教育應以人文為本 

一個國家的前途決定於人民的品質和素養,這個素養就是國民的基本知識,他來自閱讀所產生的氣質昇華。秀才和土豪自是不同,『腹有詩書氣自華』,讀書可以變化氣質。但是現在很多人卻覺得說話只要別人聽得懂就好了,越粗才越有個性,有錢代表成功,才是大爺,說話才有人聽,這個觀念現在年輕人中很流行。他們不了解風度和內涵對一個人事業的幫助。

讀書所變化的氣質就是待人接物的優雅,做事的有條不紊,走路的從容不迫。

雍容華貴指的不是衣服而是風度,這個涵養無法速成,只有靠多讀書來提昇視野和境界。

 

摘錄於 奧地利迷你小學 Falkenstein ( 弗肯斯坦 ) 校長 Herwig Panhofer ( 赫維格.潘霍佛 ) 的教學理念

『 對小孩來說,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他們喜不喜歡來學校,喜不喜歡上課。』

『 當小孩 “聞到”、“嚐到”、學校的味道時,應該感到樂趣和愉悅。如果一所學校能帶給孩子開心,他們往後對學習的想法就會改變。』

 

摘錄於 台大MOOC執行長 葉丙成 - 一個老爸的想望

我希望我的孩子在二十歲時,還能保有對這世界的好奇心。

我希望我的孩子在二十歲時,能有顆敏感的心,讓他能夠感受到別人的問題需求。希望他樂於發揮自己的天賦,想出方法幫助別人解決問題。希望他能具備同理心與換位思考,不會只活在自己的世界卻對他人痛苦完全無感。希望他會從幫助別人的過程中,感受到成就他人的快樂,並從中找到人生的意義。

我希望我的孩子在二十歲時,做任何事情都能從容不迫,把一件事情從到尾做到好。

我希望我的孩子在二十歲時,能具備獨立思考的能力。希望他對任何事物,都能載客寬的觀察後,形成自己的論述。希望他會珍視自己的觀點而不受別人影響、仰賴他人提供結論。希望他在形成自己觀點的同時,不被自負蒙蔽,並能客觀看待他人主張。希望他無論面對什麼背景的人都能清楚傳達觀點,讓大家理解、甚而獲得認同。

我希望我的孩子在二十歲時,能找到自己的天賦與興趣所在,並願投注所有熱情將其玩得精彩。當一切想望成真時,你的人生必然富饒、必然精彩。

 

由此進--> 親子天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天下 81期
    全站熱搜

    莎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